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新書推薦: 做能讓自己充滿活力的事情,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很驚訝這是一位前台積電工程師寫的,因為台積電是台灣知名企業, 作者選擇放棄年薪百萬的工作,只為了做他喜歡且擅長的事,就一般人的眼裡也會覺得他勇氣十足,畢竟我也是一個被大公司卷養的人,因此特別有感覺。


我自己會走上自媒體之路,剛好有個契機,因為好友求職失利,深受打擊,她主動跟我說,我以前學生時代部落格寫的求職文章對她很幫助,工作幾年後,我突然燃起想出書的念頭,後來為了有決心寫到成功出版為止,我上了許多職涯跟寫作課程,一邊寫專欄跟編輯合作、一邊接演講,協助身邊朋友的案子講起,累積多元的經歷。


後來寫一年後,因緣際會出版社看到我某一篇履歷教學文章,覺得上班族會有求職的需求,因此找我出版,後來許多人看完我的書,跑來跟我說,他們對於傳統的職場並不嚮往,當代青年比較像瓦基傾向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下班發展工作組合。我本身也是一個跳脫傳統框架的人資,顛覆了資深才能談職場經的標籤,我從20 幾歲開始寫作,成功之道就是經營社群,持續寫作獲得不同形態的工作機會。


台灣職場或多或少,都有一種斜槓等於你對公司不忠誠,或是在外兼職的想法,卻沒有人站出來說,誠實的說出當代青年的心聲,發展工作組合(斜槓)是一種職涯新趨勢,即使你還在職,能否把公司當成其中的一個客戶或案源,你也可以多元嘗試,不斷探索自己真正有熱情的領域。 我很幸運,雖然我還有正職工作,我卻從過去多元探索的過程,尋找出自己真正熱愛且擅長的工作是寫作跟演講。


過去我以為寫作這條路很苦, 也覺得自己不可能靠寫作維生,不過後來索性因為出書認識一位人力銀行的總經理,轉任到現在的公司工作,公司例會會以讀書會的形式,討論職場議題,主管推崇內部創業的精神,鼓勵大家分享自己的資源,我現在的主管有人是業界寫作名師、攝影師、身心靈專家、甜點高手,主管還是因為看過我的文章,找我內部輪調去他的部門。


多元的身分意謂著你有更多創意、技能、資源、人脈的累積,主管也很支持我繼續寫作累積作品,過去我面試時,處在個人身分是否坦承的窘境,到現在我不避諱談起我過去的經歷,我不否認我跟其他網紅朋友,的確因為出書或主持其他節目,被某些大公司忌諱。因此特別感謝公司的主管全力支持我。


身為人資背景的職場人士,我現在是很鼓勵身邊的人,去做能讓自己充滿活力的事情,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跟公司枷鎖裡,經營個人品牌累積名氣,是必須的。 想要打造一個強而有力的個人品牌,應該找出擅長跟熱情的交集,這點瓦基的書也有提到,甚至把生命歷程圖都整理出來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其中包含得意跟失意的事件,我的確也會在生涯選擇中,也會徹底分析自己過去有成就感跟挫折感的事,我初期選擇分享自身的專業、興趣開始著手,好好想一下個人的商業模式。


瓦基這本書,我個人收穫最多的是他有很明確的分析能力、商業模式的表格,可以引導你,找出自身的強項。 不過書中我最受用的一句話則是年少有為不是常態,大器晚成才是! 也提醒自己持續創作、保持專注,因為才是在職斜槓或在職創業成功的關鍵!




8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應徵表上的期望待遇該怎麼寫?人資親揭最高明的作法,其實你只能透露現職待遇!

前陣子因為寫書的關係,我跟許多資深職場前輩聊起應徵表上的薪資待遇該怎麼寫,我相信很多求職者對於這件事很頭痛,心理想著少開委屈自己,如果開太高是不是就會被人資趕走,我來跟大家分享一次我剛畢業在竹科某公司犯過的錯,當時我還是個職場小白,也沒太多談錢經驗,在應徵表上寫的預期待遇好像開個四萬多,當時主管其實給不起這個錢,在面試中反問我一句關鍵的問題,她說我們這個職缺,準時下班不需要加班,因此也不能給你這樣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