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有誠意的。殊不知,我就這樣拿到Offer時立刻答應,中了用人主管的伎倆,後來我發現我的薪水大約是前手一半,真相就是如此殘酷,所以我跟K說底薪會影響你的獎金計算,不談你就是被框。


一般同事因為看不到全公司的薪資,並不知道公司在找人時,基本上只會越用越便宜,更驚人的真相是公司第一次給的Offer,都是最差的,哪怕你覺得公司給你的薪資、福利算滿意,你最好都別輕易那麼快答應Offer,因為當你拿到Offer 時,你談錢的機會就來了! 這時候你的立場就是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去報到,而人資、用人主管已經花了一堆時間在找人、面談人,甚至演好雇主品牌的戲,誰都不想要自己好不容易找來的人飛走,講難聽一點,招募本身就是一件苦差事,所以拿到Offer你應該做的不是立刻答應,而是開始仔細看合約,看看你有沒有不滿意的地方,要提出來在談。


最好也延遲回覆,因為當你越不急,用人主管就開始急了,這年頭無論大小公司都很缺工,而能幫自己賣個好價錢的人,都深諳延遲回覆、按兵不動的道理。很多人可能會問我說資方真的會這樣跟人選玩那麼久嗎?坦白說資方早就料到,在職場混很久的老江湖,這時候不會輕易隨便答應Offer,更猛一點的玩法,還會亮出自己手上有的Offer 給了多少,逼迫公司加快速度,提供更多誘因把你搶過來,當你越搶手,資方才會覺得人人都要的人選,我也要搶過來。但我以上說的這些玩法,都必須建立在你是一個堪用的人才成立,如果你沒有那麼多條件,這些遊戲規則對你都不適用,人才就跟美女一樣,才有任性的本錢、更多的選擇。


時常看到身邊的朋友不好意思在拿到Offer時談錢,我想說這時候不談,你幻想公司入職後會輕易調薪嗎? 我必須說有些公司會,但多數的公司就是一年調個3%到5% 抗通膨,而入職後還能被調的人,只代表你入職的時候談低了,不然怎麼還有空間在幫你調整,公司不是慈善事業,要遇到事後幫你調薪的主管可遇不可求,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的薪水,請幫自己談好談滿,出來上班就是時間跟金錢的等價交換,你有多少價值,就是要提出有利的證據,幫自己賣個好價錢!不要怪公司給你低薪,而是你少了一點心機。沒什麼叫不好意思談錢,只要資方覺得你值得,成功的機率其實想的比你高啦!












1,23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應徵表上的期望待遇該怎麼寫?人資親揭最高明的作法,其實你只能透露現職待遇!

前陣子因為寫書的關係,我跟許多資深職場前輩聊起應徵表上的薪資待遇該怎麼寫,我相信很多求職者對於這件事很頭痛,心理想著少開委屈自己,如果開太高是不是就會被人資趕走,我來跟大家分享一次我剛畢業在竹科某公司犯過的錯,當時我還是個職場小白,也沒太多談錢經驗,在應徵表上寫的預期待遇好像開個四萬多,當時主管其實給不起這個錢,在面試中反問我一句關鍵的問題,她說我們這個職缺,準時下班不需要加班,因此也不能給你這樣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