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整天抱怨低薪,卻連加班都不肯!30K小資族想過得舒服又有錢,外商人資狂酸她犯職場大忌

我最近受邀去演講,很有意思的是有個年輕正妹,來跟我發問,如何在她現在的公司談加薪,於是我結束後問了她在某知名台商的工作狀況,判斷她是那種很努力工作的女生,績效也蠻好的,某種程度跟我在公司很像,於是我鼓勵她在打考績時,準備一些跟績效有關的證據,去要錢,千萬別害羞,要學會向上管理。但是很弔詭的是,我時常遇到很多粉絲或朋友,來跟我抱怨自己很低薪,卻不是那種很努力為公司付出,貢獻滿天下,想要不勞而獲。


過去這些年,我曾跟不少年薪好幾百萬的高階主管交手過,他們除了能力強、很會向上管理外,他們都是那種工作到超晚,也沒有抱怨的人,想過得舒服跟有錢,其實差很多,職場最忌諱的是你不想付出應有的代價,就想要得到高薪,天下根本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把台灣老闆想的太佛了,低薪不一定活少,但高薪,保證把你榨乾,你不是活在歐洲,一年隨便來個25天年假,你就是生活在台灣,認清人各有命,20幾歲,你不好好地找個正經的工作,努力賺錢,累積實務經驗,就想要準時下班還錢多,請問你哪位啊?不是富二代的話,你真的是要好好自我檢討。




在我讀研究所時,我有個同學A,薪水頗高,蠻會賺錢的,最近跟我說他又開了餐廳,在台北市蛋黃區買了房子,每天看似悠悠哉哉發一些在煮飯、遛狗的照片,另個同學B 問我,他到底一個月賺多少錢啊!我說我沒在過問,但我身邊所知道的,當個小老闆隨便都超過一個月50 萬,同學A曾經跟我說,他每天工作到兩三點的故事,一邊工作一邊唸第二個碩士,沒有放棄學業,他當時跟我講的話,也蠻一針見血的,他說你想和老鷹一起飛翔,你就別和鴨子一起游水,你想當個堪用的人,本來就要付出代價,不然你就是停留在每天羨慕人的階段,你不會有長進。



妹,你自己想清楚,你想要三十歲找個人嫁了也可以,但你出社會就會知道連找對象都是門當戶對的,你要成為有價值的人。



直到我自己步入職場,時常有主管朋友對我說,你到底幾歲,怎麼能有超乎同齡的成熟,我的下屬都是些扶不起的阿斗,不是下班要跑去約會,不幫我回信,不然就是英文簡報不行,說的一口破英文,出去找不到工作,你可不可以來我公司調教我這群不堪用的弟弟妹妹,我就說,我不能說這些人錯耶! 我遇過太多年輕正妹,沒也想要自己過得那麼辛苦啊!


我只是遇到一個很嚴格的主管,沒那麼多時間,跟一群同溫層無效社交,我就是一個錢嫂,有錢就會出去賺,我真心為賺三萬的年輕人,感到擔憂,過得舒服,你充其量就是小確幸;過的有錢,你才能耍任性,年輕,你就應該保持你賺錢的能力,懶,就是你最大的致命傷。別說自己身處充滿慾望的環境下,道貌岸然的說自己不在意錢,但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野心嗎?若還沒有,套句李尚龍的金句,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