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工作半年後,就該替自己準備英文履歷!外商人資手把手教你8個撰寫要點,面試一次就上

很多人不太會寫英文履歷,但我總說工作半年後一定要寫英文履歷,因為我時常看到只寫中文履歷的人,我會懷疑他的英文程度,內心就會先入為主不想錄用。中文履歷跟英文履歷其實有點不太一樣,中文履歷比較需要從你的工作經驗中,讓HR知道你有甚麼能力可以適任這份工作;英文履歷最基本的概念就是開門見山就把你工作累積的能力給展現出來!你可以簡單用active verb 寫出你的職涯目標Objective或是Summary,接著寫出你的優勢(Strength)。


接下來我會一步一步帶領你,寫出屬於你的完美履歷!


英文履歷撰寫要點

1.Objective 或是Summary

英文履歷大多開頭都會有Objective,顧名思義就是你有甚麼特質或是產業經驗,可以讓面試官覺得你符合他們要的人選。

2.Strength 或是core competency

優勢的部分就是你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3.Education

如果應屆畢業生可以先寫教育背景再寫工作經驗,寫出你的學歷,尤其你的學歷越好,或是背景跟職缺相關,一定要亮在履歷前面。


4.Working Experience

由最近的工作撰寫到之前的工作,至少要列出三點,條列式的說明工作內容,通常留三項跟工作有關的經歷就好,無關的不必多廢話。如果有海外工作或大公司的實習經驗經歷可以強調,通常是比較值得一提的經歷!

5.Leadership Skill

如果有社團活動擔任幹部就可寫在這一區強調領導經驗,有些外商的朋友曾經跟我透漏她喜歡有社團經驗的求職者!因為讀管院的本來就不能當宅男宅女,以我自己為例,我會說在大學擔任海外志工,我是如何領導團隊為海外聯招做努力,得到什麼樣的成果!

6.Language Skill

說明你的語言能力,是精通呢還有基本程度呢?可以簡單說明。


7.Skill

像是一些專業證照跟職能等,可以在此補充說明。

8.Activity

新鮮人通常需要用一些活動的經驗去讓履歷更充實,就可以在這一區寫自己的特殊經歷等等。

我自己覺得寫履歷跟面試說穿了,其實就在說自己的故事,特殊經歷會成為你履歷中的亮點,特別強調一點我認為從來不會有沒用的經歷,舉例而言,我的亮點就是我曾經在大學時期擔任海外志工,還獲得教育部海外志工組徵文比賽第三名喔!以前我總覺得這樣的經驗不過是當初是個窮學生想要出國旅遊省點旅費,但後來一位教我寫履歷的前輩跟我講了應徵人資的秘訣,就是要把自己包裝的很有愛心,因此這段經驗某種程度上時常成為我拿去包裝自己的利器。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如果是一個商品,你要怎麼賣自己呢?這樣你可能就會懂我其實是在教你如何思考你的獨特銷售賣點!(USP)最後因為畢業季即將來臨,給新鮮人履歷一些小提醒,新鮮人通常需要寫比較多社團經驗等等,建議工作三年後就不必寫這些東西了,因為老闆就只在意的工作績效了,因為企業自然也不看重這些了。另外有些人的履歷會比較有顏色跟花樣那是因為申請的職位不一樣,像是marketing 、AE 、設計師之類的就會需要排版好看一點喔!我自己最後應徵上的是科技業,大概就是三個重點「簡單、大方、明瞭」即可,幕僚類的排版不需要過度花俏

履歷我時常傳授一個口訣,就是精簡為要,十秒決勝,尤其當你沒有人脈的時候,你更要凸顯自己的獨特賣點,因為你的履歷,就是你的廣告,我們在真實的招募過程中,也不會挑太多人選來面試,因此我特別建議新鮮人更應該善用學校資源,多多給學校的業師或是顧問看過,其實我自己在學習的路上,基本上差不多是這樣,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滿意工的工作。

29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