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如何靠人脈找工作?過來人教你一個方法,路人也能變成你的職場貴人

已更新:2021年3月3日

A總經理是我學生時代結識的業師,當時我記得是一個名校學長引薦我去參加他們學校的業界講座,在認識他以前,我根本不懂的行銷自己,時常覺得自己傻傻的,找實習時常石沉大海,也不懂社交,那一次他來講課的主題剛好就是履歷撰寫和面試技巧,只記得整場演講中,他講到一個很關鍵的點,影響我很深,那就是求職要有人脈,還有一定要厚臉皮,對於還是學生的我,深感激勵,於是我下課去要了一張名片,還把我的履歷修改完寄信給他看,後來果不其然,我的履歷基本上都能到面試,沒有問題。


畢業後,我因緣際會到一家跨國公司任職,業餘時間我開始寫專欄,後來接到第一場演講,是去教在台灣的外國人求職,那時候,也不敢說自己在外國人士雇用多有經驗,但是我決定突破自己,答應這場全英文演講的邀約,後來想到了這位總經理,過去有豐富的海外雇用經驗,於是我再度寫信給他,希望跟他請教更多不為人知的求職技巧,結果不出我所料,他竟然大方傾囊相授,還問我在哪工作,提點我要如何精進自己,甚至後來我幫一個財務長邀約講師,也立刻介紹他,他也很欣然答應,大家應該沒想過跟我身分地位差這麼多的人,是如此謙卑又熱心。


還記得在我出社會之前,我時常覺得自己找一個身分地位跟自己懸殊的人幫忙,只是在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有一次我跟一個前同事聊到,在讀碩士那年,看似頗有私交的老師,請他幫忙工作機會還是問卷對象,都吃了閉門羹,一個學姊也跟我說,他幫一個老師當研究助理,結果那個老師也頗勢利眼,完全不收她當指導學生,我們時常在生活周遭都高估了強連結的力量,其實更不可忽視的人脈,反而是你不常見的朋友,甚至是陌生圈子的新朋友。就我個人經驗,發現往往很多意想不到的演講機會或者新的案子都是因為弱連結介紹來的,因為熟人有個最大的問題,說穿了就是同溫層,互相取暖。


我時常出去演講,教人求職,我第一步不是教大家寫履歷耶!而且問大家你的優勢在哪裡還有誰能幫到你,應該要很感謝總經理A當年講了一個求職真相,那就是有內部員工推薦的同仁,基本上勝率更高。我才覺悟說,難怪我學生時代怎麼找實習都石沉大海,還不知道職場真相。學生時代也不要談什麼人脈好了,其實最可行的就是多去聽演講,學習跟講師交流,最好要到一張名片或聯絡方式,很感謝當年的自己,鼓起了勇氣,我也很鼓勵大家帶著名片或是履歷表給我,千萬不要低估自己,你永遠很難去想,在職場打滾很久的人,會不會掏出人脈幫你介紹工作


於是我就跟大家說了一個故事,那就是我第一次去演講時,只有一個法國女生帶著她的履歷給我,願意找我問很多職涯問題,於是我看她很進取,就幫她介紹去我一個主管朋友底下,而且那家公司在美國規模還挺不小,她知道那家公司。在她沒找到工作的時候,我還請她吃飯,於是她說我實在對她太好了,我朋友剛好也是個好爸爸,沒多久面試完就錄取她了,是她積極的態度,讓我看見了畢業當年的自己,於是我有能力,告訴自己要當個大方的人,幫助身邊的人,就哪麼簡單,也沒想過別人要回報。剛好第一次教外籍求職,我也覺得蠻新鮮的,想說看看有沒什麼不同文化的職場觀念可以吸取,就這樣我們無話不談的朋友。

很想跟大家說一件事情,想要人脈能夠為你所用,先從真心對待每個陌生人開始,展現你自己積極的態度,很難說,誰就跟我一樣是個好人會幫到你,但這個前提是你必須讓別人知道,你是一個明星球員,只是不知道怎麼進大聯盟罷了。人脈只有在你自己是個人才時,才會讓你瞬間被看見,與其機關算盡,倒不如增強自己,先讓自己成為優秀的人想來往的對象,一切不過只是水到渠成

16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