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你更應該忠於自己的職涯發展,而不是任何公司。職場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今天一早上班,前陣子講座認識的名校正妹,寄了一個演講回饋給我,她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很值得分享給大家。很有意思的點,那就是她厚臉皮求老師,才得到第一份工作的機會,但是學姐深受老師喜愛,不費力得到老師推薦工作,不得寵的她,老師卻把她送去跟不合拍的學姐同家公司還同部門。


這段日子,學姐對她講很多尖酸刻薄的話,各種情緒勒索,說她靠關係進來,會被放大檢視,讓她百感交集,況且她自己原本想找的是講師類的工作,第一份工作卻不是她真正想要的,看可愛的學妹,多愁善感,又背負著龐大學貸,必須償還,我心有戚戚焉吧!她說她礙於疫情,再加上經濟壓力,先接受了這份工作。於是我鼓勵她,還是可以跟我一樣,一邊累積維生的本錢(存款),一邊累積自己的底氣(名氣)開始寫文或拍片,讓自己獲得未來的人生選擇權。


回想起多年前的自己,去聽一位知名主播演講,當時他身處在美女如雲的新聞台,說出社會本來就是跟同事還有朋友充滿競爭關係,更不用說他是男生,靠著厚臉皮毛遂自薦才成名,爬上主播檯,就回想起來,當時自己很有勇氣,舉手發問,跟她說我是某某研究所的妹妹,還演講後去她的粉絲團留言,跟他說做薪資,一直不是我最喜歡的事,但很尷尬的是我剛畢業進去外商,得到很不錯的薪水,因為現實,必須先維生這件事,還是選擇了高薪,但充滿著煩惱,我跟他說我雖不是媒體科系畢業,但是喜歡寫作,想當作家的事,興趣與價值觀衝突,但是他鼓勵我,應該先存錢,有了底氣和存款後,人生才能有選擇權,因為他出過書,知道出書根本不賺錢,只是拿來當名片。


於是我回頭跟名校正妹開玩笑說,老師當年畢業根本不想幫我,還說我能力很強,能自己找到工作,還問我要不要去讀博士班,當他九千塊錢的研究助理,多虧了當年,我有個事業有成的同學,打醒了我說: 「妹! 你到底何時要為你自己想,在學術界都是被剝削,白癡喔你! 老師到底是為你想還是為了他自己想,你心中應該有答案吧! 哥,言盡於此。你應該去業界,隨便都不只有九千塊」,多虧了我兄弟在我剛出社會時,教會我人心險惡,大家出社會都很自私,於是我現在有了一點能力去分享,我都大膽的講與其談職涯規劃,不如問問自己十年後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只有為自己想,忠於自己的人生規劃才不會被資方的大餅耽誤人生,但現在的我,早就看淡了無能的同事,抱對大腿,可以節節高升,長官喜歡內鬥,不過是爭名奪利,說穿了又如何,在老闆心中,沒有任何人是個歸人,大家都只是個過客而已⋯⋯



職場的本質就是販賣自己的時間去換錢,很多人到一把年紀,也才不在意什麼職涯規劃,我時常在演講説,要忠於自己的職涯發展,比忠於任何公司靠譜多了,勞方和資方是對等的,各取所需。努力工作,只不過是為了有選擇,不用隨波逐流,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才是真的,職場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我在外商看過太多人,來來去去,前一秒,年薪五百萬的副總,公司下一秒叫你滾蛋吃自己,時有所聞,公司才不在意任何人走,因為職場真相永遠是哪麼赤裸,你走了之後,公司只會越找越便宜的人,來取代你,就是如此罷了。

19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