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如何回答離職原因不入坑? 外商人資親授LAMPS 原則,幫你立刻得分。

已更新:2021年3月3日

我公司最近有個同事辭職後,物色新工作,跑來問我離職原因怎麼答,只能說這個問題,不僅是個常見的陷阱題也是標準的行為面談的題型,千萬不可唐突胡亂回答。面試主管都會經由離職的理由,來預測人選未來的離職行為。這裡要強調的是,越是對現職不滿,越要注意自己的情緒


不然用人主管,可能會做不必要的聯想,懷疑你的不滿是你自己的能力有問題?還是說我用你,你日後離職也會毫不留情的批評我?如果你不幸被裁員,陳述時更要立場客觀,另外不可提及主觀的負面感受,例如太操、公司內鬥,也不適合找藉口,說想換換環境,因為換了環境,其實不代表同樣的問題,不會再出現。當然也不能提及自己負面的的人格特質,例如不合群、缺乏責任感、獨善其身。以自我為出發的離職理由,就不是太洽當,還顯得你這個人很難搞。


但是如果是非個人的因素,例如公司遷廠去東南亞,還是說針對特定部門裁員,這類非個人的因素可直言無妨,但我個人還是比較不建議講自己被資遣,因為被資遣的員工,大多就我的觀察是個人有問題居多或是個性難搞被資遣。所以應該將重點放在對工作的生涯規劃、個人發展比較妥當。跟大家分享一個英文口訣,LAMPS 原則, L代表Location ,A代表Advancement ,M代表Money ,P代表Prestige ,S代表 Security 。 以上五個方向,您可以針對適合您的進行客製化回答。



第一個Location就是之前公司地點太遠,某種程度上無傷大雅;第二點Advancement可以講目前這階段已準備好全方面的歷練,但是公司礙於體制規模較小,職涯發展有限,希望自己加入新公司有更好的發展(一邊畫大餅跟抱新公司大腿);第三點Money,與其唐突講前公司薪資太低、不滿意,顯得自己庸俗又為錢而來,不如說,我希望我的貢獻與薪資成正比;第四點P代表Prestige ,如果你想從小公司跳到大公司不妨可說,想去名譽更大的公司歷練,有更多舞台發揮(一樣跟抱新公司大腿);S代表 Security ,若是公司裁員或縮編,產業趨勢走下坡,公司不賺錢開始削價競爭,不妨說,想尋找一個能發揮所長的舞台


舉例如下,如果是我會說,我其實相當喜歡目前的工作,也很感謝主管的提攜,但依照個人的生涯規劃,我已經準備好在目前這個階段接受全方位的的歷練,然而礙於公司體制規模,主管告訴我兩年內無法做這樣的安排,因此我想尋找一個較能發揮所長的舞台。 其實簡潔有力,不用多說就可以,人資跟用人主管再怎麼樣,說穿了也是個勞方,我們也會不開心有情緒、為了高薪跳槽啊!其實只要不是唐突的回答,我們都會一笑置之。

23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