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同樣都是試用期,為何只有你的薪水被打折?資深人資揭面試前必做的3個功課

說到談薪水,其實很多人永遠只會說依公司規定,我相信在學校從來沒有老師,會教你如何在職場中,為自己爭取一個合理的薪水,甚至大多數的人對於自己的薪資行情,根本一無所知。談談Vicky 的故事吧!剛畢業那年,Vicky 應徵一家物業公司,因為沒有經驗,也對薪資行情沒有了解,整整試用期薪水被打了九折,找上了我,說她試用期薪水只有兩萬多塊,我聽完整個下巴要掉下來。後來她成為資深員工時,跟同事討論起薪水,才知道同事的試用期薪資根本沒被打折,只因為她沒講出期待薪資,竟白白的被剝削。


另一個好友Sherry ,是我的高中同學,有了幾份工作經歷後,成功轉職到知名新創公司,正當我要恭喜她轉職成功時,她竟然打來跟我說,我的薪水好像沒有談好,我說怎麼回事,她娓娓道來,人資發offer 時,有跟我說,要不要再談高一點,我拒絕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以我三、四年的行銷經驗,薪資行情落在什麼區間,月薪四萬元以為是Net pay ,結果扣完勞健保、福委會、餐補林林總總的雜支,每個月入袋只有三萬多,我就說你怎麼那麼傻,人資都暗示你公司不會一直調薪,你應該就在面試時就談好,這年代調薪根本不可能一次調多少!


看完這兩個故事,你會怎麼想,談談人資的觀點吧!其實我如果遇到不開薪資行情的求職者,我反而會覺得她是沒做功課的,也會覺得她對於自身價值沒有自信,說真的,我會覺得溝通成本有點高,都已經來面談了,還不說出自己價值在哪,簡直浪費我的時間,意想不到吧!真正聰明的用人主管,不會為了區區一點錢,再重新找人。說穿了,面試本身就是一場諜對諜,開太高怕公司不用你,開低又被當肥羊宰,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談到理想薪資,於是我就傳授了她們日後談薪水,應該依據以下三個步驟,衡量自身行情。


第 1、 事前做好薪資調研


身為負責Global Base的薪資從業人員,我平時都會跟業界人脈保持友好關係,直接打聽各行業薪資行情,很多人會覺得很冒昧,但是其實基於人性,誰不會私底下打聽呢? 我剛做香港薪水時,對國外薪資行情一無所知,我還找上我前同事詢問呢!這位前同事,是位知名外商的行銷主管,超級熱心,教完我後,現在我完全對香港的市場行情掌握度超高,你意想不到吧!


你也可以上知名人力顧問公司下載最新薪資行情的報告,我都是靠下載薪資報告,並時常邀請朋友一起上去看交叉比對,信度高不高,不好意思告訴大家,其實信度超高的,因為顧問公司的人才庫大,怎麼可能會不準,談薪水這麼深奧的一件事,你怎麼能不做功課,談到理想薪資除了公司預算這種不可控的因素外,本身對市場行情掌握度高,你當然相對容易談到滿意的薪水。


第 2、 從免費的薪調報告中找到行情最低點 .中間值.理想值



下載了免費的薪資行情的報告後,大多的人力顧問公司,會有最低點 、中間值、高點,我自己通常會建議個案,談薪資應該從薪資報告中的高點開始開起,背後的邏輯為何,因為人資大多只會砍你薪水,不會特別幫你談高的,省錢是我們的KPI 。談談我自己剛畢業時犯過的錯,就是開了高點,但是人資主管不願意買單,問我有沒有更低的下限,然後那時候,我還不夠有經驗,於是我就開了一個更低很多的下限,可能介於薪資的中間值吧!後來我跟一個業界多年的老師,聊起我面試開多少,他整個說我怎麼開那麼低,我覺得以你的學歷應該多開五千不為過啊!從這個教訓裡,我深深地學到,薪水永遠只會越談越低,你越不好意思談,那真的不好意思,人資的立場,基本上是幫老闆找到便宜好用的人,而且我們基本上不會要過度優秀或比較貴的人,因為老闆學過太多教訓了,我們知道貴的人不一定特別好用,一大堆靠獵人頭找來的,不見得適合公司,所以公司只會越用越便宜,這就是赤裸裸的真相。


第3、 面談時先亮出理想值,不要先開個區間


最後,我覺得很多人犯的錯,是一開始就說理想薪資是一個範圍,而非一個明確數字,像是月薪五萬或年薪一百之類的,我個人的觀點是沒有那麼建議一開始就開區間,因為你先說了一個區間,就已經透漏你的底線,我是人資主管早就摸透你道行不夠,我就不會想往高的薪資範圍幫你爭取,畢竟公司要的是CP 值最高的人選,節省雇主成本是我的工作,除非特別優秀或是你需要帶人,又或是這個位置流動率高,公司為了要買穩定度,會往上加,但這些客觀的因素,永遠控制權不在人選。


講了那麼多,希望求職者,可以知道資方跟勞方的立場是多不同,更能客觀地為自己爭取合理的薪資,談薪水永遠是門很深奧的學問,畢竟薪資是自己價值的體現,如果你都對自身價值都不清不楚,沒做同業打聽,也沒看薪資報告,那我只能說,是你面試前的功課做不足,所以,平時多廣善緣,跟掌握薪資行情的人,多打交道,只能說超級重要!讓你在談判中不戰而屈人之兵。



6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拿到Offer時別得意太早,人資教你延遲回覆,才幫你自己談個漂亮好薪水!

主管K 最近得到了一個Offer,是一家不錯的消費品公司經理職,但因為是前主管把他給挖角過去的,底薪不是太滿意,又不知道怎麼跟前主管開口,K跑來偷偷問我,到底這種情況該不該再去跟公司談高底薪,因為他說在香港都要壓低價錢,我說正常啊!台灣也沒例外,然後我就娓娓道來我剛畢業時,發現了自己好傻好天真的故事,就是在我剛畢業入職時,以為自己得到了不錯的薪資福利,印象中主管打來核薪時,我還跟主管說我覺得公司蠻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