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從低薪上班族變年薪百萬自由工作者:一位網紅營養師的真情告白,離開公司,我成為人人稱羨的成功斜槓!



今天我要來分享一位成功斜槓的故事,主角就是我的親姐姐孫語霙營養師,她目前是一位自由工作者,我都號稱她是網美系營養師。剛畢業的她,其實在一家本土藥廠,領著不高的薪水,從事教育訓練工作,一做就是三年,這三年,不可思議的是她都沒被調薪。那時侯的我,還沒畢業,正在讀研究所,還沒成為同事口中的薪資小專家,也不知道公司其實對於調薪是很苛刻的,一直感到不解,像我姐姐這麼優秀的人,為何公司沒看見她的價值?


直到我自己邁入職場,從事薪資工作,才發現老闆都很小氣,精打細算的很。大家可能都以為自己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公司就應該幫自己調薪,後來我跟我主管討論這個話題,才知道調薪意味著你的能力和經驗足以勝任下一個職等職級的工作職掌,公司才會考慮幫你調整薪資結構,但有時候職場也很現實,即使你的能力不錯,也做到無可挑剔,公司的預算也是有限的,因為調薪意味著資源分配,我姊姊剛好就是那個績效不錯但是一直沒被調薪的員工。


講到這邊,我就跟姐姐分享了三個薪資基本觀念,讓她去思考,她的薪資有沒有符合「外部公平」﹑「內部公平」和「個人公平」嗎 ? 很多人可能都只會抱怨薪資低,但不曾思考過背後的原理原則,今天我就簡單教大家三個核薪原則,幫助你判斷自身的薪資行情是否具有競爭力。那就是薪資的「外部公平」﹑「內部公平」和「個人公平」。外部公平指的是:「我和其他公司相同工作的員工相比,我領到的薪資是否合理?」;內部公平意味著:「我和公司內部從事類似職責的員工相比,我領到的薪資是否合理?」;所謂的個人公平,則是最難以客觀的核薪原則,無非就是「我做了應該做的工作,我的報酬是否合理?」。


如果同時考慮內部公平﹑外部公平和個人公平,薪資的問題就會變得不客觀許多,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貪婪的,哪會有員工輕易滿意自己的薪水,就不會天天有人抱怨自己是低薪上班族了!況且我姐姐就是一個標準台灣員工,忠誠度高,穩定度更高!更不用說鼓起勇氣為自己爭取加薪,對她來說開口要錢,比提離職還困難。後來她突發奇想,與其領著死薪水賺時間財,聰明的她,學會為自己找收入,一邊展開她的斜槓人生。後來我姐姐,並沒有放棄本業,而是利用下班的時間開始寫文章,無私的分享營養知識,耕耘了三年後,漸漸有廠商開始找她寫業配文,甚至還有知名外商的演講邀約,身價早已水漲船高!現在離開了公司,成為了年薪百萬的自由工作者,收入也早就超過正職工作的好幾倍!姐姐的勵志故事,成功鼓勵了我,邁向斜槓這條康莊大道。


曾經我天真的以為自己擁有不錯的學歷,比起同儕我也獲得了滿意的薪水,只想安穩地活在舒適圈,直到我進入職場,每天幾乎都在處理國內外資遣費,看著員工一個一個被迫離開公司,25 歲的我,就立刻看清職場有多殘忍。我引以為傲的姐姐,知道我善於寫作,鼓勵我去參加洪雪珍老師的斜槓課程和寫作班找出自己的天命,還期待我成為下一個「新生代職場作家」。曾經我也以為寫作這條路,離我好遙遠,甚至離開了校園,我天朝夢醒,每個月看著500人的薪資,再也不敢奢望哪一天能成為作家,但今天我成功踏出了第一步,朝自己的夢想邁進。希望今天寫了這篇文章,能夠勉勵自己和大家,無論本業還是副業,都要拿出強大的執行力,恨鐵不成鋼,忘記背後,努力向前,跟我姐姐一樣成為成功斜槓!

看完成功斜槓的故事,也想追蹤我們斜槓姊妹花的粉專嗎 ?


請關注以下斜槓姊妹花的FB 粉絲團







2,695 次查看0 則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