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為何主管不願意帶你?說穿了你不是她心中的潛力股



職場上,跟對主管很重要,但到底該如何做才能算是跟對呢?


前陣子我的高中好朋友Linda來找我談談如何向上管理,她說從去年開始,公司流動率高,主管換了好幾個,但時常不帶她,讓她一個剛做行銷的新鮮人,每天跟瞎子摸象一樣,工作一年多沒遇到一個好主管給她指點,慌張地問我,到底該怎麼辦。


在我追問之下,才知道Linda 出生單親家庭,有著超乎常人的自尊心,時常放不下身段,有問題也不願意請示主管,更不用說主動向主管彙報工作近況。主管開導她幾次,她依舊放不下身段,要她跟資深同事請教,跟要她的命一樣,喜歡躲在一個小角落,跟著其他同事偷抱怨主管,久而久之,主管自然不願意帶她了!


聽完這位高中好朋友的問題,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我自己是個人資,長期站在資方角度思考與行事,總結了一個結論,想跟對老闆,你首先要成為潛力股,具備可以交換的價值。

因為人性,最根本的還是價值交換。 我自己的碩士論文也是做有關領導者-成員交換理論(1eader-member exchange theory,LMX)的研究,這個理論是在說明由於時間壓力,領導者與下屬中的少部分人建立了特殊關係。這些個體成為圈內人士,他們受到信任,得到領導更多的關照,也更可能享有特權。


所以說穿了,出社會絕對沒有人是來跟你交朋友的!因為利益才是永恆,你拿不出工作績效、態度又差,到底哪個主管應該免費栽培你?願意栽培你的主管,說穿了都是在積陰德。 公司本來就不是學校,主管的時間也絕對比你更寶貴﹑有價值好嗎?在職場中,請多多幫你的主管解決問題,而不是帶一個空腦袋去問主管怎麼解決問題!


到底什麼才算是有價值呢?你必須做到任何一件小事都讓主管無可挑剔 !


你必須要有做好工作的本事,能幫助你的主管具體解決問題,在她開口之前,就幫她先想到具體的解決方案,你就有價值。你有了價值,你的主管認為,你是可造之才,未來前途無量,她當然願意栽培你,更會把你當作自己人來看待。


你有沒有發現,在公司同樣的主管,為什麼喜歡用一個剛畢業的聰明妹妹,卻不喜歡帶一個五年工作經驗,卻在養老的媽媽呢?最根本的原因是養老的員工沒有可塑價值,即使主管帶這個媽媽,不成材也不能往自己臉上貼金,也無法驕傲的說,這是她的得意門生。 職場上,你有沒有發現,有人就是聰明﹑一點就通,最容易受主管喜歡。 有些人,跟她講再多大道理,她還是聽不懂人話。


所以跟對主管真的不是你想跟就有得跟,這就跟找對象一樣,需要建立在你與主管共事的過程中相互欣賞、彼此互利共生,做一個對老闆來說有用的人。說真的,誰都怕豬隊友﹑要依附神隊友 。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不用覺得誰的付出是免費的 。


到底該如何與主管相處呢? 請學會以下三點。


1.閉緊你的嘴、展現你的忠誠度,讓主管放心把任何事交給你


2.個人能力強,搞定別人搞不定的人、解決別人解決不了的事


3.做事情站在公司角度思考和解決問題,總能在關鍵時刻幫助到主管


向上管理前,請先成為高績效員工!


公司請你來,付你錢,是請你來貢獻的!不是請你來學習的。每個職場人,都要知道從公司或主管那邊學到的東西,都要當是自己賺到的 。


總結一句,人跟人之間最終還是回歸到價值交換,如果成天只會拍主管馬屁,沒有能力,絕對有一天會被看穿的 。 主管想要的,絕對還是有能力、能幹事的下屬 。 想要跟對主管、抱對大腿,你必須先讓自己有價值,當你有價值後,你才有機會跟對主管﹑扶搖直上 。


想要學會一套有效的向上管理技巧?快來找莫莉職涯諮詢吧!


想要在一畢業,就學會當個人人喜愛的同事和下屬嗎?快來找莫莉,一對一職涯諮詢就對了!我在工作一年內,得過個人考績滿分,有一套有系統的向上管理方法,能夠有效幫助您在職場中人見人愛,少走冤枉路,喜歡我的文章請關注我的粉絲團,更多職場好文,請關注我的官網 。



更多職場好文及活動請關注職來直往Miss 莫莉

154 次查看0 則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