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職來直往的莫莉,教你三個絕招,勇敢面對資遣,找到下一個出路!

已更新:2019年12月28日


一個暖心的資遣員工,讓我明白HR需要不斷練習的同理心!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是做薪資的,但我卻不曾透漏,其實我是做「資遣費」起家的。進公司至今一年多,我處理過香港、新加坡、台灣、以及無數歐洲國家的遣散費,接觸過這麼多資遣的員工,只有一個前同事John令我特別印象深刻,今天我就要談談他的故事。


還記得幾個月前,我們公司亞洲市場不賺錢,因此不少人被迫離開公司,前同事John就是跟我談資遣費結緣的。被迫資遣的他,不同於其他同事有些憤恨,他還挺樂觀有禮貌的,並默默提醒我有關香港的勞基法的細節。當下,我一直擔心他是不是想要以退為進,爭取更多資遣費。我好心的關心他,問他有沒有什麼困難需要我協助的,他卻一派輕鬆的跟我說,其實公司有付我錢,已經仁至義盡了,香港都是把人逼退的!


HR可能是你被資遣的救星,請與HR打好關係!


聽到這邊,我有些哽咽,他開始跟我講起這些年受的委屈,他說:「在公司這三年,我不曾被調薪,現在公司又不給我行銷預算,我走了,不過只是剛好,早就想離職了。」後來他又講出一句很驚人的話,讓我覺得公司炒錯人了,他說:「公司如果有給我舞台、有好的文化,我可以接受少拿一點錢,出來工作為的是成就感,不是為五斗米折腰。」


聽完他的「真情告白」,我都要留下眼淚,就回他,你怎麼不早點認識我?我也不是那麼不講情的HR,我跟其他主管的關係都不錯,可能還能幫到你,但是一切都太晚了,公司白白錯失一位好員工!


進公司以來,我一直在處理國內外資遣,我以為我早已無情勝有情,心如止水。剛入行的時候,太相信員工,像是有一次發錯香港的未休假獎金,被主管念了一頓,搞得現在對同事都小心翼翼,刻意保持距離。但這個員工,卻讓我在殘忍的工作中,第一次動了「兒女私情」。


後來我計畫下班後幫助更多人,厚臉皮的請教他如何做行銷,他都願意花時間給我建議,還鼓勵我成立頻道。也因為這段資遣得來的緣分,現在的我很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幫助同事或朋友走出資遣的陰霾,希望這些過客即使跟公司分手,也要分得體面,好好說再見。同時期許自己,像心理師顏慕歌所言,做個善良但又帶點鋒芒的HR。


面對資遣,莫莉教你三個絕招,馬上找到下一個出路!


面對資遣,今天莫莉跟你分享三個應該採取的行動,幫助你趕快找到下一份工作,收起玻璃心,告別過去,展望未來。


1. 趕快連絡身邊的親朋好友、過去工作認識的前同事,一定要厚臉皮,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


還記得當初教我面試的總經理,第一堂課就是教我求職一定要厚臉皮,台灣人就是太害羞﹑不敢求助於人,就會默默喪失很多機會。像我們公司,八成都是「近親繁殖」過來的,公司絕對會優先考慮同事介紹進來的求職者,為何呢?因為推薦員工都是需要負責的,當然都不會找能力不好的人來砸自己的招牌!而且招募對公司來講,是耗費時間和金錢的苦差事,能有現成的人,誰不會優先考慮﹖


所以當你被資遣,不用覺得見不得人,趕快把你的親朋好友問完一遍,看看有什麼機會,千萬不要自我放棄。願意求助,是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2. 立刻與在職公司的HR 或直屬主管聯絡,請他們為你寫推薦信,這些都是強而有力的推薦人(Reference)!


為何不是找其他人,當然是因為哪一天做徵信調查(Reference check)時,一定會找上前公司的HR 跟直屬主管的。人在職場,廣結善緣太重要了!很多人可能會以為HR是資方的打手﹑討人厭的同事,那就大錯特錯!大部分的HR都是善良的好人,像我就立刻幫John在Linkedin 寫推薦,他很快就得到產業龍頭的Offer,薪水還翻了幾倍!我們從前同事的關係,成為戰友,成就彼此,交流不同國家的行銷策略。


我主管總說,她覺得我最過人的地方,就是處理資遣員工的情緒上「快、狠、準」,不但幫公司節省時間,還能讓員工不恨我,為何呢﹖因為我總是在做人處世上做到極致,給離職員工實用的建議,幫助他們日後更順利找到工作。


3. 了解資遣法規,必要時為自己爭取權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很多人被資遣,不是哭出來,講公司多無情,不然就是拍拍屁股,領完資遣費走人,這些都是不夠理智的行為。其實老外想的和你不一樣,在亞洲的職場環境,資方向來比勞方強勢,但在歐洲,員工可是很會爭取自己權益的。


我從來都不會鼓勵台灣人應該奴性堅強,只能被資方壓榨﹑或是只會抱怨慣老闆。我在公司從來也都沒在怕老外來跟我要錢,只要合情合理,資方跟勞方本來就是平起平坐,為何我會這麼說?因為有原則的HR贏得尊重,沒有原則的HR卑躬屈膝,我從來都很鼓勵員工適度的良性溝通,不要受委屈不說。


朋友被資遣找上我,我一定會請她回頭看入職合約,並查詢勞基法,因為資遣費有很多名目。簡單講,有兩個最基本觀念,有資遣費(Severance),以及代通知金(Payment in lieu of notice),只要你夠懂法規,也夠會算通知期,想要爭取更多,機會就是越高。


心動不如展開行動,人人都需要職涯諮詢師!


不管你被資遣還是被逼退,職來直往的莫莉,可以根據自身的經驗,幫助你趕快走出陰霾。我擁有過人的同理心,還處理過國內外的資遣費,能夠帶領你趕快找到下一份工作,還不快關注我的粉絲團,報名我的職涯諮詢計畫,讓莫莉幫助你,華麗轉身,找到下一個出路!


https://www.facebook.com/missmolly0803/
更多職場好文及活動,請關注職來直往Miss 莫莉
474 次查看0 則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