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莫莉

為什麼大部分的個人品牌都以失敗收場?過來人表示成功的秘訣不過恆毅力加上個人魅力。

最近去演講,很多人來問我是如何開始寫作和演講,也想跟我一樣,名副其實當個斜槓青年,在網路上擁有一些名氣,進而有更多重的收入,或是不用當一個純上班族,成為組合式工作者(portfolio workers)打造多樣化的生活。


談談我的契機吧! 其實在我成立粉絲團前,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時常有人來問我很多求職或談薪水的問題,我的業餘興趣就是聽朋友曲折離奇的職場故事,幫朋友跳槽成功,打聽各行各業的薪資行情。後來已經是成功斜槓的我姊姊跟我說,妹我覺得你文筆很好,應該開始寫文章投稿,想想我覺得真有道理,從小到大,我只要參加徵文比賽還是寫論文,我確實時常得獎,也頗樂在其中,還毫不費力。


直到我真的開粉絲團,投稿寫文章,我才發現,大家稱羨的網紅還是作家,根本不可能一朝一夕成名,都是耕耘多年,或至少快一年,你的能見度才會變高,開始有合作邀約或能夠變現。我姊姊過去也曾當了三年的低薪上班族,因此她想要成名的契機跟我不同,就是擺脫死薪水,就這麼簡單。我比較幸運,我一畢業進了外商公司,薪水是我姊畢業當年的快兩倍,現實面就薪資而言,我還算滿意,我開始寫作,原因我無他,我還真的是想當作家,一圓我大學時的夢想。


一路走來,經營了快要一年,我沒有辭職,但開始接到演講,從幕後走到幕前,我最有感的是個人品牌本身就很需要毅力,必須能夠穩定有產出,當然還有你個人的魅力,你必須知道你自己牛肉在哪裡,你才能走得久,我有個朋友跟我說她的粉絲團,經營了幾年沒有起色,粉絲不多,我就跟她說,應該是你缺乏商業思維,你的東西再好,不懂的行銷自己,當然也是沒用,於是我建議她,你應該多看書,增強文案力,學習說一個動人的故事。當然,分享的內容,到底有沒有乾貨,是利他還是利己,粉絲也是明眼人,當然能分辨,任誰都是想看你分享「價值」,進而才會買單你的商品和服務。



我特別喜歡張愛玲曾經講過的一句話,成名一定要趁早,來的太晚的話,快樂也不是那麼痛快,在真實的職場中,當一名上班族,不過是成全老闆的夢想,時薪根本加油站,還沒有時間的自由。我接到第一場演講時,薪水比我一天的工資還高。感慨在公司,我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使命必達,命運卻全不在自己手裡,後來有個職場作家跟我說,你企業型最高,適合自己當老闆,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走到了現在。我常常覺得很多企業對於Y世代的員工(1980 年後出生的世代) 發展斜槓,認為是兼差等不忠誠的行為,但其實管理者應該了解是台灣低薪的職場環境,讓我們心懷不滿,才想為自己工作,用才華賺下班財,我大方的說,當上班族根本賺不到什麼錢。


我們不過是因為在真實的職場中有悔,所以披星戴月;因為有夢,所以更要奮不顧身,至所有在斜槓路上的你,未來擁有個人品牌,才能為自己開創多元收入,把自己當作企業在經營,忠於自己,而非忠於公司,付出代價,投資時間經營自己,有朝一日才能兼顧你想要的生活和人生。



59 次查看0 則留言
Post: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